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党务专栏 技术服务 规章制度 部门概况
 
网络管理部 | 校园卡服务部 | 电化教育部 | 信息化技术部 | 计算机实验室 | 计算机教研室 | 综合事务部
快速链接
-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技术小贴士
  支部生活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网络管理部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17-10-12 21:09:09 】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医科大学校园网络介绍

大连医科大学校园网络从1998年开始筹建并试运行,于1999年1月15日正式通过验收。从此,校园网每天24小时连续运转。2003年4月,由学校投资进行了校园网络的升级改造工程,核心及二层交换设备均采用CISCO系列。服务器多数采用INTEL系列。整个校园网络布线全部采用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增强了网络的可靠性。改造后的网络拥有一条2MB的专线与CERNET大连地区网络中心相连,并租用大连网通的一条10MBPS光缆作为国际出口为广大师生服务。10MB的宽带接入,提高了校园网的出口带宽,加快了上网速度,为我校广大教工、学生以及科研人员进入INTERNET提供了方便条件。

为了实现规范管理,学校成立现代教育技术部,下设有网络中心,负责校园网络的日常维护、系统运行、安全管理、网络设备管理、网络用户管理、线路及网络设备的维护、并开发资源平台和信息发布等工作。

整个校园网按照功能划分为内网和外网两部分,内网主要承担校园内的各种应用,如学校的现代化管理、网络资源共享、图书馆资料检索、学术交流、电子邮件、网络浏览、文件传输、网上办公、网上教学、网上考试、视频点播、网上招生、网络杀毒等信息服务。外网与CERNET和INTERNET相连,提供WWW、DNS、E-MAIL、FTP等INTERNET服务,采用Linux网络操作系统。校园内各楼均通过光纤与网络中心相连,广域网连接采用cisco2621路由器通过2MB的DDN与CERNET大连地区节点相连,并由此接入CERNET,另外通过10BM的网通专线与INTERNET连接。局域网内选用CISCO4506核心交换机通过多膜光纤与校内各楼宇的二级交换机相连。二级交换机均采用CISCO2950。

整个网络采用星型拓扑结构和交换式局域网技术,为每个用户提供了独立的点到点的链路连接,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共享式以太网络存在的网络瓶颈问题。为了减少广播包碰撞。避免广播风暴的发生,我们采用了虚拟局域网技术(VLAN)对网络进行了划分以隔离广播域,这种技术配合路由器的使用大大增强网络的安全性,消除因物理位置的变化对网络配置带来的麻烦。

在网络基础建设的同时,为了更好地给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网络中心注重校园网资源建设和网络应用研究,开发了电子邮件系统、校内FTP系统、校园视频点播系统、网络报修系统和资源服务系统等、图书馆网络提供文献检索和电子阅览室。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计算机应用和开发的软、硬件环境,沟通了国内外信息的高速公路,改善了大连医科大学与国内外其它院校、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的渠道,同时也为计算机应用知识的普及、培养高层次人才创造了条件。目前,我校校园网络上共有2000个用户和200个电子邮件用户在使用。校园网已经与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紧密相连,已经成为学校一个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

我校校园网的发展从基础应用到规范服务,已经经历了八个年头,在这八年中,我们遇到了面临了很多困难,解决了很多问题,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我们能够始终坚持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努力建设一个好的网络环境,为广大教职员工服务,使我们的校园网能够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

由于我校面临整体换建搬迁,新校园网络已经规划完成,目前在处在建设当中。在新校园网络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以超前的设计思想为指导,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讲究实效、安全可靠”的原则,将整个网络分为:校园网、图书馆网、管理网一卡通系统三网分开构建,但又能实现三网用光纤跳线互相连接。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全新的、功能齐全的、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化校园网络即将在我们的新校园诞生。

编辑:张晓洁 最后更新:2012-5-12 11:21:05

下一条:网络维护工作

编辑: 史立乾 作者:

Copyright (C) Since 2006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enter, DMU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 1018281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Email:met@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