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党务专栏 技术服务 规章制度 部门概况
 
网络管理部 | 校园卡服务部 | 电化教育部 | 信息化技术部 | 计算机实验室 | 计算机教研室 | 综合事务部
快速链接
-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技术小贴士
  支部生活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校园网FAQ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12-05-10 00:00:00 】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如何配置本机的IP地址和相关的网络协议?

编辑:蒋妍 最后更新:2012-5-10 15:54:06

上一条:如何使用校内邮箱

编辑: 作者:

视频演示

点此下载演示视频文件

安装网卡

要进行网络设定,首先要正确安装网卡。独立网卡,以D-Link DFE-530TX网卡为例。先将网卡插入电脑主板上的PCI插槽,打开主机电源,启动机器,这时系统会提示发现新的硬件设备,需安装相应的驱动程序,将装有网卡驱动程序的磁盘或光碟插入,根据对话框提示,选择相应磁盘,找到相应驱动程序进行安装即可。

现在学校的网卡一般都是主板合成的非独立网卡,重装系统需要向设备管理处了解网卡类型后选择合适的驱动程序进行安装。

网卡安装完毕,选中桌面上“我的电脑”图标,单击鼠标右键,出现下拉菜单,选“属性”项,在“系统属性”对话框中选“硬件”选项卡并选中“设备管理器”,在设备管理器对话框中单击“网络适配器”选项前面的“+”标志,将会发现下面出现的网卡型号标识(如下图),这表明网卡已正确安装。如标识前面有个叹号,表明安装有问题,可查看驱动程序安装是否正确,可将有叹号标识的设备删除后重新安装。

配置IP地址等有关参数

对于网卡的安装来说,配置IP地址和相关协议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一、安装协议

1、Win2000/XP用户如下操作,“开始->控制面板->网络连接”,会弹出“Lan或internet高速连接”窗口,里面有“本地连接”图标,选中图标,单击鼠标右键,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中“属性”,弹出“本地链接”对话框

2、TCP/IP协议是最重要的网络协议,但一般会在系统安装的时候自动默认安装完成,除此之外,在局域网,建议还要安装IPX/SPX/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ation Protocol。具体操作如下图:在“本地连接属性”对话框中点击“安装”,在“选择网络组建类型”对话框中选择“协议”,在“选择网络协议”对话框中选择“ IPX/SPX/NetBIOS Compatible Transportation Protocol”,点击“确定”后即可完成安装。

二、设置TCP/IP的参数

1、双击配置对话框中“配置Internet协议(TCP/IP)”,或者选择“配置Internet协议(TCP/IP)”并点击“属性”来设置TCP/IP的参数;

2、在对话框中选择“使用下面的IP地址”,并输入本机的“IP地址”及“子网掩码”,例如:IP地址:210.47.245.29(该地址由网管分配),子网掩码:255.255.255.0;

3、不同网段的机器要连接到本网段以外的服务器(我校的服务器和教师机便不在同一网段)进行真正的网络应用,必须要设置网关。在“默认网关”里输入网关的IP地址。

4、DNS的配置。DNS(域名服务器)的功能是将电脑的网络名称转为IP地址。例如,当使用IE的浏览器软件去浏览http://www.dlmedu.edu.cn的信息时,电脑会到DNS数据库去查询http://www.dlmedu.edu.cn的IP地址,而得到210.47.244.15,实际上网络通讯只使用IP地址,名称仅是为了方便使用者记忆而设置的。本校的DNS服务器地址一律为设为:210.47.244.10。

5、设置完成后,单击“确定”按钮,结束“网络”设置,重新启动电脑后,就可以使用上面设置的有关参数了。

6、配置更多的DNS服务器

这样当网络畅通,仅仅是因为学校DNS服务器等故障而不能正常用网址方式访问网络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使用网络了。

Copyright (C) Since 2006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enter, DMU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 1018281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Email:met@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