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党务专栏 技术服务 规章制度 部门概况
 
网络管理部 | 校园卡服务部 | 电化教育部 | 信息化技术部 | 计算机实验室 | 计算机教研室 | 综合事务部
快速链接
-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技术小贴士
  支部生活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智慧校园简介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15-01-13 10:15:35 】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国内大专院校信息化发展现状
国内大专院校信息化发展现状

国内高校信息化建设从2000年左右开始起步,从建设和发展历程来看,国内高校信息化建设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代 校园管理网络化

2003年以前,学校的主要目标为网络建设,并尝试将计算机应用到教学管理、教务管理、科研管理方面。由于受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制约,很多都是基于单机版本或C/S架构的系统。由于当时基本上没有整体规划、分布式实施的建设原则,因此很多应用系统存在着信息孤岛问题。

第二代 校园管理数字化

从2003年至2006年,很多学校在校园网络建设的同时,以当时较为成熟的技术将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资料数字化,形成了信息化管理的基础。并同时开始构建以教学、科研、管理为主体的管理型应用系统。

第三代 校园管理信息化

从2006年至2009年,伴随B/S以及门户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学校在此期间建成了统一门户及共享公用数据库标准,并实现了很多面向管理的应用系统,但由于资金投入以及科技管理水平方面受限,基本上还是“竖井式”建设,以各院、系、所为单位进行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系统之间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及数据标准,造成学校内出现大量的信息孤岛,信息化工作亟待整合。

第四代 校园管理智慧化

从2009年至今,由于“无线网络”、“SOA”、“虚拟化”、“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出现和逐步成熟并得到大量应用,以及IT产品性价比不断提高,很多高校在原先建立的应用基础之上进行整合,并通过在信息化建设中使用先进适用的技术产品,使得高校信息化应用不断推陈出新,在高校教学、科研等关键领域信息化技术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未来,高校信息化的建设随着数据和信息处理能力的提升,以及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将真正迈向“智慧化”的建设之路。

总之,普遍来说,目前国内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但数据资源分散,应用软件缺乏,“有路无车”的现状难以满足学校管理和服务的业务需求。从建设阶段来说,大部分学校处于第三阶段,但是有部分重视信息技术应用或在信息技术领域传统较强的高校已经开始了“智慧校园”的建设。

因此,“智慧校园”正是在高校业务流程和管理对象日益复杂、用户的需求不断变化、应用系统的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高校信息化建设所发生的必然变化,而且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单一应用系统或流程的内容上,还经常需要牵扯到相关的很多应用和流程的改造。大部分校园的应用系统之间都需要进行数据的共享、交换和更新。这就要求各学校需要将分散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为各个业务应用提供综合的数据信息,“智慧校园”建设正在国内大专院校方兴未艾。

 

上一条:智慧校园的发展 下一条:国内大专院校信息化建设的趋势

编辑: 作者:

Copyright (C) Since 2006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enter, DMU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 1018281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Email:met@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