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卡通用卡须知

时间:2010-05-07 08:49:57  作者: 点击:[]

为方便学生,提高学校管理,实现数字化校园,大连医科大学大学在全校实施一卡通。经调查了解,发现很多学生对卡片使用不了解,造成学生自身蒙受损失。针对学生不了解和常见问题,解答如下。

一、 名词解释

 1.卡教工卡的卡号是职工编号,学生卡的卡号是学生的学号,临时卡卡号是临时卡背面的以字母P开始的一串数字,例如“P123456789 ”,卡号就是P123456789 .

 2.密码:每张卡片都有使用密码,该密码在一些需要身份认证的场所或达到当日消费上限时可能要输入。卡片的初始密码是卡号的后六位。建议大家及时更改初始密码。

 3.消费限额:每张卡片都有一个消费限额,这个限额是为了保护学生丢卡忘记挂失时避免减少学生损失,共有两个,消费限额是每次消费的最大额,如果消费限额是20元,当一次消费为21元,POS机显示:1d1,需将密码告知POS机操作人员,其输入后,即可消费。(如累计输错密码3次,卡将被锁死,需到校园卡服务部前台办理解锁业务。)。

4.累计消费限额:累计消费限额是持卡人一天累计消费的总金额,如果该额为50元,当天所有消费累计值超过50元时,POS机显示:1ds,需将密码告知售饭人员,其输入后,即可消费。 由此可见如果卡丢失后没有及时挂失,捡到卡的人最多只能消费50元,由于他没有密码,不能继续消费,这样不会因丢卡而把所有卡钱被全部花光。注意,第二天重新开始累计。所以丢卡后要及时挂失。

 5.POS机:用于一卡通使用和消费的设备,一般有一个屏幕可显示相关信息,包括卡内金额、消费金额等,还有一个可刷卡区域用于用户刷卡使用。

 6.使用期限:正式卡:学生正式卡的使用期限为学生在读期间内有效,离校将自动失效;教工正式卡的使用期限是10年;临时卡:请参看《临时卡使用管理规范》。

二、 存款

卡上没钱需充值时,到圈存机上从银行帐户圈存(须使用大连本地中国银行卡,如何使用一卡通银校转帐功能请查看《一卡通银校转帐功能使用方法》),还可使用现金充值机存款。温馨提示您:现金充值机只识别金额100元的人民币,且一次只能存一张100元。

三、 挂失

请记住您的帐号,并妥善保存您的密码,如果发现卡片丢失请及时挂失。

挂失有3种方式。

方式一:在圈存机上有挂失功能,您可以自己在圈存机上自助挂失,输入您的帐号和密码即可挂失。

方式二:电话挂失,拨打语音电话86110444,通过语音提示,自行自助挂失。

方式三:到校园卡服务部前台找老师手工挂失。

丢卡后可以到食堂、洗浴或校园卡服务部前台找老师询问是否有人拾到,或在圈存机、电话查询有否被拾到,如没有需补办新卡。(如有拾到丢失卡片的同学请主动将卡片上交到校园卡服务部前台。对他人卡进行恶意支出,或窃取他人密码等都被视为偷窃行为。一经发现,除追回相应的经济损失外,严重者将停用其一卡通,并移交保卫处及相关部门依学校有关条例进行处理,触犯刑律的将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四、 解挂

如果丢卡后卡片被找到,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校园卡服务部前台进行解挂,否则卡片不能正常使用。

五、 补办新卡

如果丢卡后卡片没找到,到校园卡服务部补办新卡,需带上有效证件。挂失后由于系统未结帐,不能马上将余额转到新卡上,挂失满3天后,在圈存机上使用取原卡余额功能将原丢失卡余额转帐到新卡上。

六、 POS机(售饭机,洗浴)使用注意事项

持卡在POS机上消费,注意将卡放在感应区放好,消费时确认卡片余额写好再拔卡。注意:提前拔卡可能将卡片写坏,给你造成损失。如您的卡片在POS 机显示2-ERR 可能是因为某种原因卡片被冻结或挂失,请到校园卡服务部前台找老师解决。如您的卡片在POS 机显示其他报警,记住报警信息的前面数字,告诉老师,以便于快速诊断并解决问题。

七、 销户

正式卡:当在校学生毕业或转学、退学时,以及本校教职员工需离校时,需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和相关离校证明到校园卡服务部前台办理销户退卡手续,将卡销户。注意:学生卡在毕业时将以班级为单位统一销户,并退还卡内余额。

临时卡:当临时卡使用者需离校时,需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一卡通技术管理中心办理退卡手续。注意:临时卡在卡销户之前请将卡内金额消费完,卡内余额将不予退还。

八、“消磁”

目前校园一卡通网络偶尔会出现网络故障,当网络发生故障的时候,如果用户使用一卡通卡片,卡片有时候会被锁死,不能正常使用。POS机屏幕上显示“2-ERR”,很多同学说是卡消磁了。这里要更正同学们的一个想法,一卡通卡片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设计,卡片的四周是感应线圈,内部还有一块芯片,并不是以前使用的磁条技术,所以也不会出现“消磁”现象,如果发现卡不能使用,一般是被锁死或由于外力导致卡片内线圈断或芯片损坏,如果是锁死状态,用户再使用卡片的时候,POS机上会有相应提示,这时请携带卡片和本人有效证件到一卡通技术管理中心处理即可重新使用;如果是第二种情况,POS机上没有任何显示,这时就需要携带卡片和本人有效证件到一卡通技术管理中心重新换卡了。

这里需要说的是:由于一卡通卡片将伴随您整个校园生活,所以尽量细心保存卡片,不要弯折、摔打或使卡片受到外力损伤,强烈建议使用硬塑卡套保护卡片。另外,有不少同学为了美观,在卡片上贴了很多不干胶图片,这种做法也是不妥的,因为以后一卡通将作为考试凭证使用,如果将自己照片位置用其它图片贴上,将不能正常作为考试证件使用。

关闭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  电话:86-411-861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