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党务专栏 技术服务 规章制度 部门概况
 
网络管理部 | 校园卡服务部 | 电化教育部 | 信息化技术部 | 计算机实验室 | 计算机教研室 | 综合事务部
快速链接
-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技术小贴士
  支部生活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新闻速递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21-09-29 16:20:58 】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面向在校生开展信息化调研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我校信息化服务工作,立足实际问题,解决发展难题,近日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技术部面向在校学生组织开展了一次线上调查。本次问卷调研共设21个问题。从信息系统、校园网、校园一卡通等三个方面对学生日常应用情况、信息化服务的整体评价以及对未来信息化应用方向的学生关注点做全局掌握,同时通过本次调查问卷也反映出来当前我校信息化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调研结果

有超过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肯定了学校信息化服务的业务办理速度、信息化功能完整性、资源获取便捷性以及流程易操作性。最希望提升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包括学习资源查询、学医管理机制和沟通方式、充值消费体验、教学及授课方式。

1、配合学生教育信息化应用的需求的不断变化,加强对与学生相关的信息系统的支撑服务作用。

经调研,学生使用最好的信息系统服务是一卡通和学校官网;使用感觉最差信息系统是教务系统和今日校园(辅导猫),期待上线的应用平台为一卡通升级和教务APP,从上面的调研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学生使用最好和使用最坏以及期待上线的应用平台是有交集的,也就是说学生使用频率高的是与其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平台,使用的越多发现的问题越久越多。这就要求信息化管理部门关注学生使用频率较高的应用系统,加强管理,不断优化,提高学生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同时一半以上的学生对日后的相关学习和学校数字资源共享都很有期待,如和目前学习紧密联系的医学信息化方向内容、常用应用软件如PS、视频制作等方向、医学方向的课程讲义以及相关媒体素材库和开放更多的文献学习平台。现教中心肩负提高信息化培训和整合数字资源的职责,日后在相关领域包括信息平台应用要加强培训和技术支撑服务。

2、学生对网络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对网络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

参加调研的学生中,有90%以上的学生对校园网的网速评价为一般和不满意,有一半以上的学生认为无线信号覆盖不到位,使用校园网的学生只占被调研学生的23.23%,对VPN不了解的学生为75.76%,一半以上的学生对校园网络管理工作满意度为一般。校园网网速较慢、网络资费过高、校园网中资源匮乏等问题也被学生反复提及,这一切要求现教中心必须在加强优化网络架构的同时,要充分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要通过努力工作,为全校学生更好的提供网络服务。

3、校园一卡通服务的推广、宣传以及服务优化亟待加强。

经调研,有67.35%的学生不清楚校园一卡通的前台办公时间。校园一卡通使用次数最多的地方为浴室、公寓门禁和图书馆门禁,而作为消费方式使用只占4.08%,这说明,校园一卡通的消费功能正在逐渐丧失,90%以上的学生选择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进行消费。94.9%的学生选择银行卡充值(银校转账)为校园一卡通充值,因此学生提出增加校园一卡通的支付宝、微信、银联等第三方充值方式、手机端APP充值的的建议。同时学生希望校园一卡通服务从自助服务设备(现金充值机和圈存机)太少、经常出问题,维护不方便、换卡和不卡太麻烦、宣传力度不够,不了解校园卡的具体使用方法(补卡、取原卡金额、修改密码、修改交易日期等等)等方面进行改进。那么现教中心作为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单位,应大力加强窗口服务意识,细化服务,以更优质更多样的信息化应用服务学生。

二、改进措施

我中心对上述问题高度重视,为了更好的服务师生,提高师生的信息化体验感,满足感,经过反复研讨,制定了整改措施。

1、信息化技术部

信息化技术部肩负师生现代教育技术支撑后盾,以后要密切关注师生信息化应用方向和痛点,配合学校提供更优质的基础信息服务和数据服务,争取上线更多的信息化应用和平台,提供更好的培训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师生不断增长的信息化应用需求。

2、网络管理部

(1)提高出口带宽。截至目前电信出口带宽已经增加1GB,扩容至4GB。

(2)优化网络,提高用户体验。我中心与卓智公司先后两次洽谈关于网络升级改造事宜,9月25日出改造方案,后续升级改造工作也分三批次陆续进行,届时拟将校园无线网络升级至WIFI6标准,大大增强用户体验。

(3)增加无线信号覆盖范围。拟对宿舍室外区、教室区增加无线网络信号覆盖,满足师生用网需求。

(4)资费调整。我们同卓智公司协商交流,拟调整资费标准,去除使用较少的套餐,并提高用户分配带宽。

(5)优化校园网络资源和服务。丰富VOD资源,校园VOD资源重新上线运行,我中心安排专人及时更新VOD资源,丰富校园网资源。

(6)升级VPN系统。拟对目前VPN系统进行设备升级改造,VPN系统升级后,除了增强VPN系统稳定性外,还能加大对学生、医生服务人数,可支持更多的用户利用VPN平台访问校内资源(如CNKI等资源)。

(7)邮件系统升级。拟对现有邮件系统升级改造,以满足师生对邮件系统的需求,加强国际邮件转发和邮件系统稳定性,并一定程度扩大邮箱容量。

(8)此外,在网络安全建设方面,我中心部署堡垒机、数据库审计系统,下一步还计划部署一些网络安全设备,如入侵防护系统、网络行为审计系统(升级),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校园网络总体安全。

2、校园卡服务部

校园一卡通系统升级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本次升级在基于现有校园一卡通系统之上升级一卡通平台,更新现有应用,增加聚合支付、移动端应用、大数据分析平台,更新部分终端设备等。

(1)增加移动端应用,开通虚拟卡,同时将圈存业务集成至手机端,实现线上校园卡的相关管理,如充值、流水查询、个人账单、修改密码、缴费、卡片挂失解挂等。

(2)增加校园一卡通充值方式,开通线上的校园卡充值方式,通过手机APP实现银校、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给校园一卡通转账。

(3)增加校园一卡通消费方式,系统升级后,不仅可以通过原有的校园一卡通卡片消费,还增加了手机端扫码支付的方式。

(4)更换了宿舍区门禁扫码一体读卡器以及可视对讲设备,方便学生进出宿舍,加强了宿舍管理。

(5)准备加大宣传力度,提供多渠道、多维度的宣传方式,让师生及时了解校园一卡通的最新的动态和使用方法。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始终坚持打造符合“双一流”建设要求的信息化服务保障体系,时刻关注着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致力于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校园网使用、信息化系统应用等问题,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服务,力争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好的网络和信息化服务体验。

上一条:我校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数字校园试点建设单位 下一条:我中心举办信息化培训

编辑: 刘飞 作者: 张建威

Copyright (C) Since 2006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enter, DMU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 1018281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Email:met@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