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党务专栏 技术服务 规章制度 部门概况
 
网络管理部 | 校园卡服务部 | 电化教育部 | 信息化技术部 | 计算机实验室 | 计算机教研室 | 综合事务部
快速链接
-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技术小贴士
  支部生活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智慧校园简介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15-01-11 10:16:27 】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校信息化建设现状

一、现状与成果

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投入,大连医科大学已经建成了覆盖全校的大规模的数据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现状如下:

1、综合布线系统的建设情况

校园网覆盖全校的办公、教学、学生宿舍区,网络硬件基础设施已基本到位。学校现阶段在校内各办公、教学、学生宿舍区网络千兆到楼宇,百兆到桌面。总体网络布线系统设计、建设与建筑物设计、建设保持了同步进行,比较规范,每个信息点都有详细的测试数据,总体情况良好,基本能够满足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持续发展。

2、网络设备的建设情况

学校现有网络用户11000余人,网络设备386台;服务器33台;存储设1台。提供各种服务60余项。

3、校园应用系统的建设情况

学校已建设了若干个应用系统和数据库,这些应用系统和应用数据库在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整体上看,每个应用系统都有自己的用户权限管理系统,系统处于分散状态。比较成熟的系统有:邮件系统、 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网络教学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等。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经过多年建设,大连医科大学在信息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整体智慧校园相比,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应用建设投入不足,导致“路好车少的情况”

学校信息化基础建设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软件建设方面还比较薄弱,相较于国内许多著名高校大力发展网络应用建设,学校迫切需要将今后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放至软件与应用建设上,充分利用起良好的网络基础资源来提高信息化水平。

2、缺乏深层次的增值服务

毫无疑问,学校信息化建设是基于高质量的校园网络,但仅依靠传统的WWW、FTP、E-mail、BBS等服务远远不能满足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管理中心、信息中心、招生就业数据仓库、知识库、评估系统等增值服务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却没有充分实现。

3、部门之间条块分割,缺乏统一接口

全校的信息化建设得不到统一的规划,各院、系、职能机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各自为战。有些部门建立了自己的管理信息系统,由于所采用的软件系统不一致、数据标准不统一,在全校范围内人为地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不但导致了校内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资金浪费严重,还给教学、科研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4、缺乏统一的应用平台,无法实现资源统一共享

目前,学校各部门拥有各式各样的管理信息系统,而这些MIS系统有着不同的来源,数据类型各异,导致大多数可共享的数据重复录入,成为典型的信息孤岛。所以迫切需要在学校层面上建设一个统一的应用平台,以实现资源的统一和共享。

5、缺乏信息标准,影响应用的扩展和推广使用

学校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各职能部门都制订了规范的流程,使工作有章可循。但在管理工作过程中,仍会发生由于人为原因而改变工作流程的事情。同时,学校虽制定了人员编码规范,但较完备的信息标准仍没有建成。这种现象的存在,给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发展带来很多困扰。

6、硬件设备老化严重

现在的硬件设备是新校园建设时投入使用的,到现在已经快8年时间了,大部分设备已经进入故障高发期,存在诸多的运行安全隐患,需要尽快进行升级更新。

(相关信息截止到2014年12月)

 

上一条:国内大专院校信息化建设的趋势

编辑: 作者:

Copyright (C) Since 2006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enter, DMU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 1018281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Email:met@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