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首页 | 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站内搜索:
 
 
党务专栏 技术服务 规章制度 部门概况
 
网络管理部 | 校园卡服务部 | 电化教育部 | 信息化技术部 | 计算机实验室 | 计算机教研室 | 综合事务部
快速链接
-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技术小贴士
  支部生活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校园卡服务相关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2015-07-15 00:00:00 】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一卡通技术中心系统安全应急预案

1 目的

为预防或减少大连医科大学一卡通系统(以下简称一卡通)各类事故灾害,对因事故原因需要维护或修理的设备提供援助并使其正常运行,将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以及对在校师生学习和生活造成的影响减至最小,特制定本预案。

2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一卡通在紧急情况下采取应急救援处理的全过程。

3 相关文件

3.1 《校园一卡通系统运行和管理规定》

3.2 《一卡通技术中心安全守则

4 责任

4.1 校领导负责组织成立事故现场应急指挥小组,在事故发生时指挥应急维护和维修工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管、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技术核心人员及各相关部门分别对应预案的响应负责。

4.2 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负责应急预案的启动及实施,并对以下工作负责:

4.2.1 按校园一卡通规划配置应急维护或修理设施和器材、并定期组织检查维修,确保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4.2.2 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或控制各类事故隐患。

4.2.3 组建一支应急响应小组。并确保应急小组人成员熟知一卡通系统的性质及应急处理方法;熟练掌握各种网络设备的使用方法,保持与各小组成员之间的通讯联络畅通,一旦事故报告后,能立即通知应急小组前往处理。

4.2.4 制定并实施一卡通应急救援培训、演练计划,组织对应急救援小组及全体职工进行应急维护和修理相关知识的培训及演练。

4.3 系统管理员负责校园一卡通服务器和终端设备的安全。系统管理员的职责有:

4.3.1 协助一卡通主管对所有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培训内容应包括应急维护知识、紧急情况下的措施等常识,使其熟知防止事故和应付紧急情况的能力。

4.3.2 不定期地对一卡通的设备或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对设施或设备使用人员进行相应的应急处理的教育。

4.3.3 协助数据管理员对一卡通系统的核心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安全备份,防止因设备损坏、操作失误等原因造成事故的发生。

4.3.4 确保一卡通系统软硬件的正常运转,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如有设备损坏及时维护更换或通知厂商及时维修或更换。

4.4 数据管理员负责一卡通所辖业务的数据管理,数据管理员的职责有:

4.4.1 确保一卡通核心数据库的数据安全,及时做好数据备份。

4.4.2 定期对一卡通系统数据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生系统瘫痪或数据库被破坏,应第一时间进行灾难恢复并协助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和系统管理员做好系统重建工作。

4.5 卡务管理员负责一卡通校园卡的管理,卡务管理员的职责有:

4.5.1 确保校园卡的进出库的正确性,做好校园卡的登记管理工作。

4.5.2 认真核对校园卡内个人信息,做到正确无误的将信息录入一卡通系统数据库。

4.6 各部门一卡通终端设备使用人员负责一卡通终端设备的使用,职责有:

4.6.1 熟知一卡通终端设备的使用和保养方法,掌握在一卡通终端设备发生异常情况的应急解决办法。并能按本部门的应急预案进行处理。

4.7 全体一卡通职工和各部门一卡通终端设备使用人员个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必须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文件及本预案的各项规定,熟知一卡通系统中各种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的特性及应急处理方法,积极配合做好应急处理、维护和维修工作和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

5 应急预案与响应

5.1 系统管理员编制一份备件物品清单,该清单应注明备件设备的来源、性质、数量、使用方法、安装方法等内容,并将这份清单提供给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应急救援组。

5.2 系统管理员、数据管理员不定期地对备件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及日常检查,确保设备完好、随时可用。

5.3 当一卡通系统发生事故或可能产生下列任何事故时,在场人员应及时向应急救援组组长汇报或场外应急响应单位:

5.3.1 停电;

5.3.2 网络瘫痪;

5.3.3 核心服务器故障;

5.3.4 大面积一卡通设备损坏;

5.4 事故或紧急情况下在场人员采取的应急、求援、报警程序:

5.4.1 停电事故:若现场长期停电(预计超过4小时)时,在场人员应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5.4.1.1一卡通技术中心做好数据库备份,关闭服务器;

5.4.1.2通知各相关部门按其应急预案执行。并与发展规划处保持联系,确定来电时间;

5.4.1.3来电后,检查网络和各级服务器及终端设备状态是否正常;

5.4.1.4与各部门一卡通巡查人员保持联系,对异常设备及时维护。对无法维护的设备及时更换备用设备,并通知设备厂商尽快维护。启动主服务器及一卡通平台,启动一卡通前台业务,采集滞留流水协助一卡通结算中心做好帐务结算工作;

5.4.1.5检查银行专线是否正常,如不正常与银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及时处理。保证一卡通系统正常运行;

5.4.1.6通知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处理事故。

5.4.2 停电事故:若现场短期停电(预计不超过4小时)时,在场人员应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5.4.2.1一卡通技术中心做好数据库备份,通知各相关部门按其应急预案执行;

5.4.2.2与后勤管理处保持联系,确定来电时间。如果停电时间超过4小时,则转入长期停电预案。

5.4.2.3来电后,检查网络和各级服务器及终端设备状态是否正常。与各部门一卡通巡查人员保持联系,对异常设备及时处理,保证一卡通系统正常运行。

5.4.2.4将上述情况向应急救援组及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报告。

5.4.3 网络瘫痪事故:在场人员应立即组织采取如下措施:

5.4.3.1检查网络通讯线路,确定故障地点、原因,并及时维修。

5.4.3.2如果发生线路问题(如光纤,网线、485专线通讯不畅)与网络中心取得联系,对其及时处理,尽快恢复网络畅通。

5.4.3.3如果交换机等设备有问题,则及时更换设备。维护期间通知受影响部门做好准备,按其应急预案执行。

5.4.3.4将上述情况向应急救援组及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报告。

5.4.4 核心服务器故障:在场人员应立即组织采取如下措施:

5.4.4.1当服务器硬件发生故障,检查故障原因,与硬件供应商联系,维修硬件,维修不了的尽快更换设备,恢复相关数据。维护期间停止一卡通相关业务,通知受影响部门做好准备,按其应急预案执行。

5.4.4.2当服务器发生系统软件故障时,检查故障原因,及时维护,恢复相关数据。如果维护时间过长,通知受影响部门做好准备,按其应急预案执行。

5.4.4.3当核心系统和数据库发生问题,检查故障原因,与一卡通建设商联系,尽快解决问题,恢复相关数据。维护停止相关服务,通知受影响部门做好准备,按其应急预案执行。

5.4.4.4将上述情况向应急救援组及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报告。

5.4.5 大面积一卡通设备损坏故障:在场人员应立即组织采取如下措施:

5.4.5.1检查故障原因,与硬件供应商联系,维修硬件,维修不了的尽快更换设备,恢复相关数据。维护期间停止一卡通相关业务,通知受影响部门做好准备,按其应急预案执行。

5.4.5.2将上述情况向应急救援组及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报告。

5.4.6 应急救援程序:应急救援组接到事故通知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并迅速采取以下行动:

5.4.6.1根据事故现象和影响范围通知相关部门按其应急预案处理。

5.4.6.2协助、配合一卡通技术人员尽快查明故障原因,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5.4.6.3事故处理结束后,一卡通技术中心主管按相关规定,组织或协合上级主管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并对调查及处理情况作书面记录备案,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事故记录或报告的复印件。

5.5 各一卡通子系统管理单位应有相应应急预案,当紧急情况发生时按制定的本部门一卡通应急预案执行。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一卡通技术中心

2008年6月13日

附图一、一卡通系统应急领导小组

编辑:刘飞 最后更新:2015-7-15 16:09:58

上一条:一卡通技术中心门禁系统应急预案 下一条:一卡通技术中心安全守则

编辑: 作者:

Copyright (C) Since 2006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enter, DMU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Total Visits: 1018281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Email:met@d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