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络管理部

关于近期校园网邮箱内出现勒索邮件的情况通知

时间:2018-10-12 阅读:


近期有校园网邮箱用户反映收到疑似含有勒索信息的邮件。此类邮件普遍以英文形式出现,在邮件内容中对方会提及由于你登录了某些成人网站而电脑被植入了木马,从而利用木马控制你的电脑摄像头掌握了你某些涉及个人隐私的文件或视频;又或者掌握了你某些重要平台或软件的用户名和密码,借此威胁收件人支付金额不等的赎金,如不支付赎金则会恐吓收件人公布其隐私视频。

 

请收到此类邮件用户不要紧张,首先从两个角度分析:

1、用户确实访问了某些被恶意挂马的网站,那么木马确实可以做到调用摄像头,捕获画面,并传回服务器。如果这封邮件的内容是真实的,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呢?建议用户秉持“Never negotiate with terrorists”(绝不和恐怖分子谈判)的原则,并同时寻求其它方式的协助。

2、如果我们没有访问过相关网站,就可以判断邮件的内容不符合实际情况,从而推断出这封邮件是一封诈骗邮件,直接忽略即可。如果邮件内有付款码、付款链接、附件、或图片切记不要轻易点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