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管理部

网络管理部成立于1998年11月,当时隶属于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名为网络中心。2013年9月网络中心更名为网络管理部。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校园网络规划设计、数据中心规划设计、系统运行、安全管理、网络设备管理、网络用户管理、弱电管网管理、一卡通网络管理、校园大屏幕系统维护、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维护,并负责学校中心机房和图书馆网络机房的管理与维护。

网络管理部现有6名工作人员,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1人。硕士学历4人,本科学历1人。

网络管理部工作人员参与了1998年老校园网络建设,参与了2007年新校园网络建设,参与了2015年学校有线网络改造和无线网络建设。我们始终坚持以超前的设计思想为指导,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讲究实效、安全可靠”的原则,使校园网功能更加完善,性能更加稳定。

网络管理部注重校园网资源建设,在网络基础建设的同时,为了更好地给全校师生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开发了校内云空间、校园视频点播、网络报修和资源服务等多个应用系统,在网络管理与应用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网络管理部始终把技术公关放在第一位,从校园网的基础应用建设到规范服务,坚持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努力建设一个好的网络环境,为广大教职员工服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多年来,我们不断探索,不断进步,解决了很多问题,积累了很多经验,通过艰苦而有效的工作有力保证了校园网的运行,为学校智慧化校园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目前,学校校园网络上共有2万多个用户、2万多个有线网络信息点和4270个室内室外无线AP,实现了有线无线全覆盖。校园网络已经与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紧密相连,已经成为学校一个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


校园网发展大事记

2015

    2015年9月大连医科大学与卓智网络公司合作,新建了无线网络和有线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此次网络建设是采用大二层网络为基础架构,实现全校的有线、无线一体化。升级后的校园网以2台锐捷N18010为核心交换实现VSU。办公区域及室外区域部署先进的802.11ac校园无线网络,宿舍生活区域则部署802.11n的面板式AP。网络出口带宽从原有的340M扩容至2.3G,真正迈向了信息化的高速时代。全新的校园网极大提高了网络应用层次,为信息化校园建设搭建了实用的网络平台,其必将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成为数字化校园的真正中坚力量。

 

2007

    2007年学校整体搬迁旅顺新校区。搬迁后的新校园网络投入达1500万元,在大连地区高校实现了品牌战略,一举改变了校园网整体的硬件水平,网络覆盖到包括学生宿舍在内的全部校园,网络的安全性能也极大得到了改善。核心设备为万兆互联、千兆备份,楼宇之间千兆上联。整个校园网按照功能划分为内网和外网两部分,内网主要承担校园内的各种应用,如学校的现代化管理、网络资源共享、图书馆资料检索、学术交流、电子邮件、网络浏览、文件传输、网上办公、网上教学、网上考试、视频点播、电视直播、网上招生、FTP、网络杀毒等信息服务。外网与CERNET和INTERNET相连,提供WWW、DNS、E-MAIL、VPN等INTERNET服务。外网通过34兆的中国教育科研网和100兆的网通线路连入Internet。

 

1998

    1998年校园网的建设,采取了从应用出发,按需求选择最佳性价比方案的发展建设方式。1998年5月,学校由设备处主持开始筹备建设校园网络,于1998年8、9月份由宏桥公司承建校园网络,一期工程投资50万元,连通了学校所有的办公、教学建筑,校园网主干带宽为100兆,主要交换设备采用3COM的产品,对外出口租用电信的64K DDN线路与大连理工大学联接,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校园网于1998年12月完工并开通,学校域名:dlmedu.edu.cn,使用教育网分配的16个C类IP地址,第一版校园网主页于1999年春节正式对外发布。与大连其他高校相比,尽管投入较少,但基本形成了一个简单高效的校园网络。校园网主干网采用快速以太网技术,校内主干线路采用多模、单模混合光纤敷设,各个办公楼及教学楼内均采用超五类双绞线结构化布线。经过多次扩充改造后,最后校园网已经连通校内所有办公和教学楼,接入带宽为100M,部分达到1000M,桌面带宽为10M。接入的计算机1000台左右,校内部分职能机构可利用网络发布办公信息,校内各教研室和各院部系均可直接利用网络收发信息。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和校内各学生机房均全部接入Internet,学生可以比较方便的使用网络。旧的校园网有两个出口:一个是租用2M DDN专线至大连理工大学CERNET地区网络中心;一个是租用中国网通的10M光纤直接接入INTERNET。校园网主干核心交换机采用CISCO 4506核心交换机,二级交换机为CISCO 2950系列。